我的牙齒從中學時代就出現齒列擁擠不齊的問題(話說這不是牙床太小才會有的問題嗎?為什麼我的臉還是這麼大?可惡),媽媽當時曾帶我去諮詢矯正的問題,不過因為咬合功能正常,除了外觀不好看並不會有問題,於是年幼無知的我便順理成章的逃避了矯正的牙套妹人生。

幾年後,照相發現自己笑起來人中會有一條明顯的橫線,而且有明顯的笑齦,搭配我飛飛若蝴蝶展翅的門牙,視覺效果真的很“驚彩”。

 IMG_3171 P1040309   

若有意識的控制唇邊肌肉,笑起來還算正常甜美(自我感覺過度良好),不過人生就是這樣,我偏偏有個笑點太低的毛病,大笑是我的正常模式,時不時就是像神經病院放出來的一樣,所以我的牙齦和人中橫”(好像是新開的橫貫公路XD)一直很熱情的跟大家說哈囉,比我整體本人開朗大概有一百倍XD。雖然這輩子很難跟美人這個詞產生連結,但是牙齦居然比我本人還開朗這我沒辦法接受><,於是一直有在關注相關治療訊息。

研究所時期有再去諮詢了一次矯正,三位不同診所醫生都說需要拔上下左右四顆小臼齒,老娘最好的牙就是小臼齒啦~從沒蛀牙的完美記錄,要跟它們說拜拜我太不捨,再加上當時的男友瘦蒲強力反對(我們吵到差點要分手),我弟也很中肯滴說我矯正大概也是從99分再加一分而已差不了多少XD(據我對他的認識,言中滿分應該有500以上),矯正計畫就暫且被擱下。

老實說,排列不整齊中又帶點整齊(至少很對稱啦XD)的牙齒看久了也覺得是個人特色,但牙齦真的開朗得太過份很需要檢討,前一陣子花了點時間蒐集了點資料,包含牙冠增長術和上唇定位術,稍微有點概念後,就預約了案例分享最多的似真牙齒諮詢水雷射牙齦整型的治療方案。

院長林元凱醫師在看了我“過份開朗”的笑容後,計畫以牙冠增長術修整上前門牙四顆的牙齦(側門牙的部份若仔細品味是有點高度差的)。而人中橫線是林醫師做過幾百個案例以來,第一次看到這麼深的XD,此言一出,我當下第一次覺得自己是個“珍寶”來著~我的確是沒在親友之間看過我這條獨特的線,但沒想到連見多識廣的林醫生看來也是不得了的獨一無二。各位親朋好友,不要不知珍惜啊~在你們身邊原來是隻“珍奇異獸”呀!以後可以跟別人炫耀見過珍奇百景了XDD

研究了一下,人中橫應該是我長得太好的唇繫帶的傑作,雖然連結上牙齦的位置正常,但連結人中的位置可能太低,以致我因為笑點太低被鍛練成筋肉人級的上唇肌肉在每次大笑用力一拉,就出現了另一條顯然笑得也很開心的人中橫線了。於是林醫生當機立斷改變治療計畫,轉做唇繫帶修整術,讓我們一起跟人中橫珍奇百景說拜拜。

IMG_3011    

手術過程全程錄影,畢竟珍奇百景可不是開玩笑的是個稀奇的好案例XD

採用最新的無痛麻醉方式,從上顎內側施針以電動幫浦定速推入麻藥,大幅減低注射麻藥的痛感,再輔助側邊的牙齦麻醉加強,我們就可以開工了! 手術過程中我都是蓋著無菌布的狀態,所以只聽到水雷射的馬達聲和醫生調整模式時叮叮咚咚的音效,有牙齒“施工”感,但並不是很確定位置,只能從醫師在施作時和嘴唇的相對位置猜測現在在哪個方向,伴隨著時不時的肉焦味,在腦海裡想像著可能的術後模樣。

牙冠增長術後,醫師開始處理唇繫帶,修整一點點就會請我用力笑開看看效果,重覆幾次後,又在原本唇繫帶的位置上下各縫了兩針固定,希望限制之後唇繫帶再癒合長回的範圍,然後就算大功告成了!

整個手術時間根據我非常不可靠的時間感和固定姿勢太久有點痠痛的身體(弱爆了這位大嬸)估計,應該接近一小時,術後麻醉還沒完全退,笑起來會有點僵,但勉力大笑的狀況下,真的看不到那條人中橫了,牙齒的目視長度也至少增加了原本的一半,看著林醫師滿意的笑臉,我想是很成功的案例吧~XD

術後的止痛藥似乎效果不彰,麻藥退了後前門牙部位的腫脹感和鈍鈍的痛蠻明顯的,人中部份唇繫帶的位置有不明顯的腫脹(連瘦蒲都沒發現,不過他本來就眼鈍可能也沒什麼鑑別力XD),睡了一覺隔天不舒服的感覺好很多,但上唇仍然有點僵,牙齦也還有些微滲血,需要耐心等待傷口恢復。期待兩周後拆線的狀況!!

 

術後筆記:

後續幾天,舌頭頂到左右兩側門牙時會有點不舒服,約一周後不舒服感覺會消失。

一周左右,牙齦邊緣出現白色薄膜似物體,以軟毛牙刷輕刷掉。約兩到三天全部脫落。

牙齦和唇繫帶位置已消腫恢復,大笑時不會出現原先的深溝,且不會露出牙齦,約露出85%的前排牙齒。

因為有其他計畫無法到診所,就安排在兩周後拆線。林醫師看到成果非常滿意,術前的治療計畫成效良好,唇繫帶果然如他推測的就是那個兇手,修整過後就不會有上唇拉力大強以致人中出現橫紋,牙齦外露的問題。牙齦恢復良好,但仍需再一點時間自行修復,約一個月時間會達到穩定,牙齦和牙齒邊界會呈現圓滑的弧形,在沒有病變的情況下,會維持這個狀態不會再往下覆蓋牙齒或後縮。

IMG_4254cut  

現在忘情笑很開也是很OK的笑容,連帶兩顆飛飛的門牙都變得稍微可愛了一點,不用矯正就能達到這個效果真是CP值超高的,我終於可以開朗過我的牙齦了,牙齦們就給我乖乖躲在上唇裡別再出來見人了吧~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啊拉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