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副  

嘿嘿~看得出來我有什麼不一樣嗎?

在經過OOXX比想像中艱困的約診(鄭醫師比櫃台小姐講的難約一百倍><)後,我4/29終於戴上第一副矯正器了!

(是這個牌子 AirAlign  )

在這之前,大約一個月吧~我和鄭醫師一起研究過原廠針對我的治療計畫摸擬影像,大致就是在某副矯正牙套時牙齒會被翻轉排齊,在某副矯正牙套時要磨牙縫,在某副矯正牙套時整個齒列包含大臼齒會逐漸往後退(為什麼大臼齒會往後退我也不懂,總之可以後退會少暴牙一點感覺有賺到XD)。最後的預期成果,就是大家都排得整整齊齊的,雖然不是我想像中的智孝美齒(這位太太請不要這樣為難醫師),但是排整齊就是矯正最終目標,所以我也沒什麼異議。

啊不過,我發現一個在意的點,就是矯正完下排門牙和側門牙間的牙縫變得蠻明顯的,傳說中的黑三角出現了!我提出這個問題時,鄭醫師和我解釋說,矯正牙齒的原理,就是對牙齒施以外力,固定牙齒的顎骨會在受力移動方向的前側慢慢分解,在後側慢慢重新長回,藉由顎骨的自體微調達到牙齒向想要的方向移動。在顎骨變化的過程中,牙齦也會跟著變化,如果在年輕的時候矯正,牙齦的復原能力會比較好,可以長回回填牙縫,但成人矯正往往因為牙齦的復原能力有限,而無法完整回填牙縫,黑三角就這麼出現了。我看了一下原始計畫的修磨幅度,大約是0.1~0.3mm左右,我問了醫生是不是可以在安全範圍內再增加一點修磨空間來減小牙縫的視覺面積,他說應該可行,會再和原廠技師微調我的治療計畫。於是,整體排程就這麼大致底定,準備進入製作牙套的過程了。

一路到昨天,我戴上了第一副牙套,套上去會有明顯的異物感(廢話),腦子裡馬上就浮現拳擊手戴牙齒保護套的樣子。講話會有一點卡卡,但稍微適應就好,影響不大;舌頭這個小淘氣會不由自主一直去舔牙套的邊邊,以致有點刮(這完全是犯賤啊太太)。要吃東西時要拔下來,我事先查了資料,有的網友抱怨會很難拔,所以在診所時我就硬是在那練習了好幾次確認沒問題才離開,不過因為拔下來吃東西又要清牙齒再把牙套裝回去,雖然牙齒上箍著東西莫名就會想要吃個什麼東西咬咬咬,但嫌麻煩就有點犯懶了(感覺會瘦!<眼睛一亮>)

昨天箍著牙套一下午,牙齒被綁著的感覺很難忽視,雖然不會痛,但是有點惱人的小小不舒服,當下不免有自找罪受的念頭。要吃東西時,剛把牙套拔下來會有點痠軟,但馬上可以啃個韓國麵包沒問題,有點沾沾自喜說傳說中的不能咬東西也沒這麼可怕嘛。

今天早餐也吃了麵包,非常OK,中午便很自在的去自助餐夾了一大塊帶骨雞胸肉和青菜(還是耐咬的芹菜咧)們,結果,準備吃飯前拔下牙套,那傳說中的痠軟我便清楚的感覺到了……rz…….好在先用比較無感的臼齒先咬了後,比較軟的門牙也慢慢適應,整個便當順利完食(安心)。不過,我想明天還是先買麵線好了…….(冷汗卒仔)

兩周後預計要上第二副,希望進度順利!

 

5/1更新:拆下牙套的瞬間,正在移動的牙齒(我發現好像這一副只有針對左側的上側門牙和下側臼齒)會有頓失所依的痠軟,因此下意識會有點抗拒拆下牙套,感覺嘴饞病都被強迫矯正了......Orz

5/5更新:現在拆下牙套某幾顆牙仍會有點痠軟,但配合其他仍很勇健的牙齒,啃雞腿也沒問題,大致上吃東西一切如常;醫生說牙套用清水洗乾淨就好,但我發現只用清水沖久了還是有味道,所以會在戴上前再用牙刷稍微刷一下小死角;昨晚睡覺下排門牙有受力感,離剛戴上這一副都快一周了還有新感覺,不曉得正不正常;嘴巴會不自覺開開,要有意識的閉起來,畢竟牙套還是有點厚度,多少有點凸嘴,嘴唇現在好乾啊~一堆死皮撕得我呲牙咧嘴的。

(有流水帳再不時更新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啊拉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