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整理老虎頭幼稚園的照片(我是負責整理老師在校記錄照片的家長),驚訝發現他的好朋友們人手一隻”機器戰士”(有點像卡通版的變形金剛)。

他迷這個有段時間了,談論到機器戰士,會帶點豔羨、渴望又遺憾的語氣說那機器人玩具很貴。某次在玩具的批發賣場,我看到了問他想不想要,他看了看搖搖頭,說價錢太貴(約30cm大小的機器人接近一千塊台幣)。

的確,這價錢在我們的標準,真的不是隨意購買給孩子的小玩具,但此時看到這昂貴的機器人在同學們間如此普遍,我不禁有點心疼於老虎頭的自制,於是,我開口和老虎頭做了個小約定……

我拿出張A4廢紙(相當隨性XD),在空白的背面寫下他的名字,和他簡單討論了一下,列出數項的生活表現:

  • 回家自己整理書包(寫作業、洗碗、整理備用衣物等) (老虎頭平時表現:80%)
  • 睡前收拾玩具 (老虎頭平時表現:85%)
  • 睡前刷牙、晨起刷牙 (老虎頭平時表現:90%)
  • 爸爸一喊就要馬上自己收拾衣服去洗澡 (老虎頭平時表現:60%)
  • 自己洗澡 (老虎頭平時表現:20%)
  • 不挑食自己吃飯 (老虎頭平時表現:60% 會自己吃飯但挑食問題比較嚴重)
  • 遇見長輩親友要主動打招呼,說話有禮貌 (老虎頭平時表現:20%)

完成一項可以得到一張貼紙,集滿50張,我就買一個機器戰士給他作為獎勵。

他歡歡喜喜的答應了,連妹妹在旁邊也興奮蹦蹦跳的要加入(列出的生活表現就不太一樣了,兄妹兩人有不一樣的改善重點XD)。

其實我以前有用過一樣的”貼紙集點換欲望”方法,但不了了之的失敗了。仔細想想,應該是失敗在我沒有具體化”好表現”,他搞不清楚該做什麼才能獲得貼紙,有好表現時我們又很容易把它理所當然化,忘了對應給貼紙這件事,所以沒有什麼明顯成效。

這次不同了,他很熱衷的執行這些行為,每天睡前和妹妹兩人興奮的抓著我”結算點數”,平常要唸好幾次的問題行為,全都積極的解決,旁觀的瘦蒲都笑我現在用貼紙搖控小孩。原本還以為50張是個不低的門檻,現在看來倒是很快可以達成了(有點後悔訂太少XD)。

效果真的太好了,媽媽不需要叨唸半天氣心魯命,小孩自動自發又有成就感,說貼紙拯救了媽媽的世界也不為過啊XD

失敗果然為成功之母(一定要有勵志之語,不然會被別人覺得我沒內涵),我發現有幾個重點可以讓”貼紙集點活動”獲得較大的成效

  • 行為具體化,必須要明確講定這項表現包括了什麼動作,完成的定義是什麼,像是刷牙包含了自己刷完請大人檢查,還要把牙刷牙杯都收回定位,孩子才會有具體的依循標準。
  • 列出的細項裡,應包含了一些他們平時已多能達成的項目,再搭配一些你覺得他仍需加強的項目。我列出的老虎頭”功課表”就包含了很多他平日已做得不錯,但仍有進度空間的事項,還有一些很需要加油學習的地方。這樣搭配的好處是,完成他會但仍有進步空間的項目,只需要再花一點點力氣就可以獲得貼紙,成就感很夠。貼紙蒐集的進度夠快可以維繫他的動力,並提供他誘因去挑戰平時沒做到的項目,以蒐集更多的貼紙。這樣一來,那些平時的弱項因為這股動力,也被拉高了平均表現了。
  • 一開始門檻不要太高,要讓孩子可以看得到”目的地”,必須達成目標,獲得延遲享受的甜美果實,讓孩子相信努力後會有收穫,下次再逐漸提高門檻,他也會有動力繼續努力。

掌握訣竅,貼紙就可以讓家裡的小宇宙順利運轉,真的豪好用,希望大家家裡都要有一張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啊拉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