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間
我進入開始累積紅包數量的人生階段
試著學習禮金哲學

post doc.好友mary結婚時
陪著她選婚紗什麼的
在旁見習了不少
婚宴她堅持不收我們這些學生的禮金
所以
我們改用送禮物的方式
當天
我早上坐火車回苗栗
用行李箱拖了幾十斤的客家麻糬到台北的飯店
用客家人的傳統方式
送上我的祝福
(不少長輩衝著好吃的麻糬要介紹男朋友給我.....我麻糬小姐的名號可響亮一陣子了)

高中好友小豬結婚時
我接到她的電話
非常興奮
和玉楨一起合買了一條金手鍊給她當私房錢
(禮金是公家的....金飾她可以自己收起來)
看到她成婚
除了高興還是高興

newnia訂婚時
我們幾個好友也是專程到新竹去參加
能夠親自表達我們的祝福
是很開心的一件事
看到她們賢伉儷恩愛更是值回票價

除了我的朋友
胖蒲的那邊也有不少婚宴帖子
我們對於婚禮的基本禮數幾次下來也稍有點概念
看到失禮的case
就提醒自己將來別犯這個錯
看到有趣的idea
就高興的記錄下來以後好參考一番

最近
又有一位同學補請婚宴
他在去年時就已公証結婚
我們幾個曾在另一個同學家中聚會
聊到婚宴的事
當時
他盛情邀請大家參加1/21的婚宴
還說可能會在台北或台中補請
大家當然是滿口答應
要他提早寄送喜帖好儘早挪出時間

跨年前的那個禮拜
我接到某位同學電話
才知
補請的婚宴改在1/1
在嘉義

我一整個楞住
覺得這未免太倉促了吧
連喜帖都還沒收到
日期地點就全改了

過兩天
媽媽才告訴我喜帖用"限時專送"的方式寄到家裡
她幫我拆開看了才知道

本來興致高昂的排定了21號的時間
現在
一大盆冷水在寒流中從頭澆下
這麼趕
怎麼去??

心下頗為不快
更改時間或許有新人的考量
這也無可厚非
但是
改得這麼倉促
卻連電話通知一聲都沒有
未免太過草率
好像客人可有可無
讓我連丁點被尊重的感覺都沒有
所以
只匆匆託了要去喜宴的某位同學帶上禮金
並沒有參加婚宴的準備
(可惡~我本來連21號要穿什麼都想好了耶!!)

新年度第一週
正適新質譜儀測試的忙碌時間
一直待在實驗室裡跑不開
小芬拿了一盒可愛的喜餅到實驗室給我
說是Claire的禮
我心下大驚
還沒收過帖子包到禮金(我以為我忘了.... :p)
怎麼喜餅就先到了呢?
小芬說Claire是先發餅
之後才會再補請婚宴
搞不懂是怎麼回事......反正就傻傻的先吃了喜餅
喜餅很好吃(大概是因為很開心吧~~)
不過要一直提醒自己千萬別吃了餅忘了禮數
到時一定要記得禮金的事情

兩相比較
不同的婚禮
的確會有不同的"操作模式"
連客人受尊重的感覺都差異很大

婚禮是喜事
我很喜歡參與祝福的行列
也希望未來大家都能開心的參加我的婚禮
不論婚禮如何舉行
婚宴辦在何時何處
讓賓客們都有被重視的感覺
是最基本的禮數
也是能收到誠心祝福的第一步


婚喪喜慶的禮俗雖多雖雜
總是搞得大家暈頭轉向
但是
尊重客人這一點
應該還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啊拉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