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稿兩個月的千呼萬喚ㄕˇ出來遊記 之二*

2007年9月5日

這個美麗的早晨
從美味的早餐開始
美式吐司、印尼炒麵、印尼炒飯
由壯碩的帥哥送進房內(可惜他不是附送早餐的一部分)

炒麵和炒飯都是色香味俱全
讓人胃口大開
唯一就是油了一點
美式吐司雖然OK
但相對就失色了點
我不喝咖啡
所以選了一壼紅茶
正好解油膩

飯後
在小莉的指揮下狂擦防曬乳
準備一番就搭上昨夜訂好的租車往聖泉廟出發

事先就跟JunJungan的人說好了要一個能以英文溝通的司機
一上車
我就先和司機說明行程
司機名叫Coma
極簡單的英文能通
我見路上細雨時下時停
想問最近的天氣情況
Coma卻搖搖頭說聽不懂
只好放棄與他聊天

峇里島是右駕
路也極窄
再加上一路上都彎彎繞繞
很像是峇里島人造路時都懶得填平什麼挖平什麼
完全配合著崎嶇的火山地形
很溫順的鋪上柏油路
在這種情況下
不熟悉路況的我們
真是不禁覺得租車兼租司機真是再正確不過的決定了

約莫半小時車程
我們到了烏布東北方的聖泉廟Tampaksiring
早上的遊客不多
我們隨意閒逛
看著充滿神祕色彩的印度教建築
雖不明所以
但仍驚嘆於其藝術性的美感

進入印度教的廟宇
禮貌上衣著有一定的規定
應圍上沙龍繫上腰帶
我和小莉在廟門外租了沙龍和腰帶(有“廟祝”可以幫你綁好)
只要隨意添些香油錢即可

進了廟內
一排的泉水從牆邊湧出
水質清澈
上浮五顏六色的小花小紙片
頗有落英繽紛的浪漫想像

跟著我們後頭進來了一群峇里島人
身著傳統禮服
上衣是平口緊身底服外罩貼身蕾絲襯衫
下身則是長窄沙龍
再莊重的繫上腰帶
他們說說笑笑
用籮筐呈著花朵香草等貢物
然後衣著整齊的跳進水池中
在泉水下淨身
讓我們幸運撞見他們“拜拜”的情景

泉水湧出的牆後就是聖泉
實地看見的聖泉很讓人驚訝
聖泉所在的水池外繞雕樑圍牆
從圍牆外看進去
水池清澈見底
可以輕透望見池底湧出活水
湧泉帶動著池底的沉沙旋轉
藍綠色水草搖擺襯著
一片淺的深的 藍綠 絲帶 輕紗 流動飄舞
充滿了魅惑人心的美

聖泉旁是各個大小祭壇
據Rona前晚所述
印度教的祭祀方式是
不同的神祇可以由同一個祭壇祈拜
信徒準備貢品前往祭壇
再向心中祈願的神明默禱即可
不需神像
只要心嚮往之

祭壇周圍都是美麗的裝飾雕像
形態各異
想當然爾有不同的代表意涵
少了能導覽的人
也不是沒有遺憾的

離開了聖泉廟
我們往德哥朗朗的方向走
雖然德哥朗朗就在來時路上
Coma仍選了另一條非常不起眼的小路
不起眼到我們還誤會他是不是走錯路了
沒想到
在幾個不見前路的拐彎之後
我們在一處小谷地前停下
眼前正是美不勝收的梯田
陽光正好
從薄雲中金光燦爛的透出
映著油綠的嫩稻
視野所及盡是舒爽

再往前就回到了來路
進到德哥朗朗的範圍內
路兩旁都是工藝品的批發小店
有馬賽克鏡子、押花相簿、木雕、籐編燈籠等等
眼花瞭亂
我在一家木雕店內看中了一個高約30cm的貓咪木雕
看上了它的活氣
硬是在語言無法溝通的情況下
拿計算機殺價25000Rp成交
成了開張第一人

押花相簿以草紙為內頁
封面則是以乾燥花草或小木枝做出花樣
頗為別緻可愛又兼價格便宜
小本20頁10000Rp、中大本的40幾頁25000Rp
三人都買了不少
儼然有批發商的氣勢
有趣的一件事
我發現有很多海龜圖案為素材的相簿筆記
巧的是那海龜和夏威夷的畫法一模一樣
老闆才說他們正是要出口到夏威夷去的呢!
想必這麼個漂洋過海
價格肯定要翻了好幾翻吧~

時間飛逝
這麼逛下來我們再回到烏布皇宮一帶竟已是下午一點半了
和Coma比手畫腳的解釋半天
說明下午六點再回到原處接我們去吃飯
看他似懂非懂地讓我擔心得很
小莉自告奮勇的說英文不好的人來說他肯定能聽懂
向前對著Coma說:Six o’clock! Here! OK?
Coma福至心靈,點頭如搗蒜
我們三人終能歡樂下車

先在皇宮對面的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買了晚上雷貢舞的票
然後開始找起我們的烤豬飯

烤豬飯原址在皇宮旁邊
是諸位峇里島自助先進們都勇於推薦的
我們去的時候卻已搬家
搬到約一百公尺外的小巷內
花了我們一番功夫才能找到

店內高朋滿座
九成九都是阿多仔
我食欲不好
三個人就只點了兩份Combo
完全不曉得是Combo什麼鬼
管他的,既來之則安之
吃這種事,我們可是比阿多仔們接受度要高很多的台灣人啊~

找定位置安坐
三個人嘰嘰喳喳沒完
又拚命拿相機照相
如入無人之境,就衝著沒人聽得懂我們說啥
鄰座一對黃臉孔夫妻大概是中國朋友
太太聽了我們的話一直在竊笑
唉呀~就當是做功德好啦~讓大家開心也是好事

那個不曉得是啥鬼的Combo終於現身
內有飯(很明顯的)、雞肉(雞在我們旁邊活蹦亂跳的)、烤豬皮、豬血腸、不知名的菇類(應該稱之為真菌類)、還有些雜碎內臟肉屑什麼的
胃口不好的我看了Combo的尺寸
真是覺得點兩份的決定相當正確
我撿了些看起來還安全的東西嚐嚐
味道倒是不錯
只是豬血腸嚼感讓人很囧
還是有後勁的雞皮疙瘩的那種囧

鄰座夫妻走後換上一個洋人阿伯帶著一個峇里島熟女和一個峇里島熟男
我有感覺他在看我們
下意識的避著他的眼神
沒想到小莉一個抬頭和他對了眼就傻乎乎的說了聲Hi
阿伯大樂
笑了回問:How are you?
小莉脊椎反射似的:Fine
我和Gim忍不住笑了
阿伯似乎不太懂我們的笑點
我解釋說這是我們英文第一課的範例
且正確答案應該是:Fine, and you?

阿伯和我們攀談起來
言談之間不時有勾搭之意(大概是我想太多)
我就隨便搪塞個兩句
還順便推銷寶島之妙
希望藉此促進台灣旅遊外匯
最後吃飽告辭

身在異國
似乎特別容易遇到這種電流亂洩的情況
大概是渡假身心放鬆
又在異地沒有負擔(不用負責任?)
人就跟著大膽了起來吧~
就當說笑
幽默感得強些將之視為無物

飯後回到烏布皇宮
左拐右繞就是不得其門而入
大概是要做大拜拜了
到處都是忙上忙下的人
卻也到處都是Close, No Entrance

峇里島人崇尚火葬
認為要讓遺體在火煙中升天才是最高尚崇敬的方式
(嗯~也蠻有道理的~煙要升天的確是比肉體腐爛再分解再找機會進到大氣來得快多了)
但是私人火葬儀式的費用很高
非一般民眾負擔得起的
折衷方式就是先暫時土葬
再五年一度集合起來作伙燒
我們正巧就遇到這個大祭典的前一天(囧)
還真真正正是什麼都看不到
祭典看不到
平常可以參觀的地方因為沒人有空理觀光客也都關了看不到
唉~來得可真不是時候

無妨~
烏布傳統市場仍照常營業!

市場就在皇宮的對面
真真正正是人聲鼎沸,殺聲震天!
肥羊似的觀光客川流不息
熟悉的語言在耳邊不絕
裡頭除了小販
大概有七成都是台灣觀光客(挺!)
用英文詢價
小販看你黃皮膚
都直接用印尼腔國語跟你喊價
搞得我們到後來兩天講話都帶著印尼腔

殺價對台灣人來說顯然是種樂趣(看這裡台灣人有多少得証)
從一折開始砍起
下手從不手軟
小販總是:哺~藥~高異電~ 高異電
我冷笑一聲再抓隻木雕貓又加了零頭

在數字的來來往往
盧比亞與美金換台幣的心算中抓到大概的底價
視物品的勢在必得程度決定開價的誠意多寡
內心冷血無情
外表陪笑熱絡
一路殺!殺!!殺!!!
不知不覺中手上的戰利品就明顯豐碩了起來

兩個小時間
我買了短洋裝、籐編包(給金主我娘)、木雕貓咪數隻

Gim一整個目光全在銀飾品上,表面孑然一身,實則包內暗藏洶湧
小莉算是最豪氣的
行李箱帶得最小,洋裝、小可愛、沙龍可是掛得整手都是提袋
盤纏都快散光,腿力就要耗盡
卻叨叨唸唸要買頭上的雞蛋花髮夾
我寵溺似地帶著她四處訪價還幫著殺個漂亮的數字(這傢伙連殺價都沒力了)
完全像個媽!
Gim則在小莉雞蛋花髮夾的累積數量不斷攀高的同時
冷靜提醒她已經花團錦簇得很阿花的事實
反倒像個理性的爸
我們三個加起來
就正好湊了個一家三口了(囧)

終於能從市場中走脫
三人戰果非凡
卻也露出鐵腿力衰的疲態
按計劃沿著Jl. Wanara Wana往南走到Café Wayan吃下午茶

據聞
此店的巧克力蛋糕頗富盛名
親身一試
真是見面不如聞名
蛋糕的糖放得太多
整塊像是糖糕而不是蛋糕
巧克力味相對不足
甜膩又少了蛋糕的鬆爽
我覺得還挺失敗的
忍不住喀掉旁邊擺的草莓切片
酸溜得與我記憶中的香甜出入很大
嗯~台灣的精緻農業果然是讚得沒話講啊~

再回到烏布皇宮
戰戰競競地找到了回來接我們的Coma
一行人轉往Jl. Raya上的Jazz Café吃晚餐

Jazz Café的性質像是提供餐點的酒吧
店內充滿爵士風味的海報陳設
到時剛過六點不久
顯然還不到其尖鋒時段
只有我們三個客人

點了諸位先進心得中提到的Pizza和Bintang(峇里島的淡啤酒)
在等餐的過程
店員滿不絕口的讚我們漂亮(還要你說~切)
我之前說過了
這種話誰當真誰就輸一半
重點是Pizza

Pizza一登場
果然是秀色可餐
要不是它非一口能解決的東西
大概瞬間被我們秒殺
差點來不及照相
皮薄酥脆
餡料也濃淡適中
讓我難得的開胃(這五天身體都有些略不適,胃口很差,〒△〒)

Bintang口味清淡
沒有啤酒常見的苦味
麥香和氣泡交融
很有清新的感覺,值得一嚐

因為下午茶才剛過
所以只點了一個Pizza
擔心到晚上又要肚子餓
又叫了一個Pizza等雷貢舞節目結束後再來取
付了錢
我再三交待店員
店員不正經的說我這張臉出現就可以取餐了
這才又回到皇宮對面準備看雷貢舞

雷貢舞是峇里島傳統舞蹈之一
是神祇之舞
意喻神明降世扶濟人間苦難
由兩名女舞者頭戴飾花金冠身著繡金華服表演
舞蹈中用了很多指尖顫動、擺頭搖首的動作
舞者在舞間雙目閉闔
我猜可能跟台灣乩童在神明降駕時都是閉眼行動的意思一樣
表示天神附身,非肉身意志操控

後續的幾齣舞碼也很有趣
有男子在花間與蟲兒嬉戲自得其樂的可愛舞碼
有峇里島桃花源村落呈現藝術文化的榮耀之舞(什麼鬼?)
有傳統樂器(金屬的敲擊琴)演奏之舞
最後,是王子與公主童話故事的舞蹈劇
(附英文文法不太好的英文解說)

這些節目內容雖不甚解
但能接觸當地的藝術文化
也是旅遊的重點之一
萬不能錯過

別忘了我們的宵夜!!

再回到Jazz Café
正是約定的時間
我和小莉下車取pizza
此時店內已高朋滿座(都是阿多仔~愛泡酒吧真是四海皆然)
見到了那個不正經店員
要我們在吧檯再等10分鐘就好
等待之間
這豬哥擠眉弄眼的向旁邊的金髮阿伯說我是他女朋友
硬是拉了我的手
在掌心摳了兩下(X的,手汗弄到我手上,有夠噁心)

呼~我說過,要有深厚的幽默感化解(忍耐)

(為服務廣大〈謎之音:你有妄想症嗎?〉中文觀眾,以下直接中文翻譯當時英文對話)

咬牙切齒地說:這,應該可以讓我拿到一些優惠折扣了吧~
豬哥:那你嫁給我,pizza免費
我翻了個白眼向阿伯說:為了個Pizza嫁他,我又不是瘋了
阿伯大笑

還是拿了久等的Pizza快快離開這不祥之地吧~
回飯店洗澡睡覺才是正途啊~

結果後來pizza吃不到一半
就全都讓螞蟻佔領了……
唉~真是為他人作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啊拉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