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在奇摩首頁上看到這個新聞

-----------------------------------------------------
「偏頭痛」超過三分之二都是女性
更新日期:2008/01/10 09:28 uho 編輯部

頭痛一般可分為腦部引起的頭痛或腦部以外所引發的頭痛。所謂腦部引起的頭痛就是腦子裡面長東西,如腦瘤或腦出血,此種狀況比較嚴重,需開刀治療,但此種頭痛所佔的比例極少。而腦部以外所引發的頭痛,又以緊張性頭痛(張力型頭痛)與偏頭痛兩種最為常見,頭痛患者有九成以上都是這兩種情形所引起的。
腦部以外所引起的頭痛,問題較為單純,主要是受到外在的影響產生機能性的失調,而非腦內產生實質病變。

◎腦瘤或腦出血:這類型頭痛的特色就是一天比一天更痛,特別是早上起床的時候,吃止痛藥也沒什麼效果,因為此時腦壓最高,同時會有噁心嘔吐的症狀,隨著病情的惡化會出現神經功能的缺損,例如手腳無力、麻木、走路不穩。
◎緊張性頭痛:緊張性頭痛的特色在於發作時頭部肌肉緊繃,尤其是兩側顳葉(太陽穴附近)及頸部的肌肉緊繃,感覺像是孫悟空套著緊箍咒。緊張性頭痛的原因一般跟工作壓力與睡眠不足有關。
◎偏頭痛:這類型頭痛的特點就是一側太陽穴會有抽動感,抽動情況類似心臟脈動,也有部分患者兩側太陽穴皆會抽痛。

臺安醫院 黃尚本醫師指出偏頭痛最主要的發病原因,是血管不正常的收縮與擴張,造成腦部壓迫感,而血管的收縮擴張,基本上與自律神經系統有關。偏頭痛並非腦部本身有問題,而是機能性失調,包括:睡眠不足、天氣變化、月經前後、個人狀況、刺激性飲食。偏頭痛患者中,超過三分之二都是女性,主要是因為女性在情緒的控制上較不穩定,容易生氣、焦慮與衝動。研究更發現,偏頭痛尤其好發於10幾歲到40歲左右的女性身上,這與工作忙碌、家庭壓力、月經週期有很大的關係。
有些偏頭痛患者在發作前會有視覺前兆,像是看到閃光或黑影、產生幻覺、嗅覺異常,有的患者某側身體或臉部會暫時麻木。偏頭痛患者在發作期間,頭部會感到劇烈的抽痛,嚴重者會伴隨噁心、嘔吐、怕光、怕吵,輕度活動也會讓頭痛情形加劇。發作時的疼痛程度,與個人體質以及當時的情緒有關,如果患者已經連續好幾天沒睡好,頭痛將更為嚴重。偏頭痛發作時通常會持續4小時以上,甚至長達數天的時間,個體間的差異很大。
有頭痛體質的病人,應該到大醫院的腦神經科進行檢查,以排除是否為腦部病變造成的頭痛,醫師會先為患者進行神經功能檢查,以瞭解其神經功能是否有缺損。神經功能檢查是簡易的動作測驗,如有需要,醫師也會安排患者進行腦波檢查。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4123

----------頭痛分隔線-------------------------------------

看完只有一個感想:


講了一大堆卻沒有個有建設性的東西

哪天我偏頭痛發作時
脾氣不好是不是要去拆了他們辦公室啊?!


症狀一點不差
不過
還真是一點幫助也沒有

真他喵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啊拉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