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到底好不好?

這個問題問出來
大概很多人要噗ㄘ笑出
暗罵我不食人間煙火不知民間疾苦
(說到這個.....現在還有“民間之友”這種事嗎?哪來自許“親民愛民”的“權貴”啊?大家都是公民,憑什麼跟你交朋友是你的恩賜一樣?)
(唉呀~離題了......回防回防.....)

是的
我很幸運的有一對有能力照顧也非常有意願照顧孩子的父母
自小到大
實在是沒吃過什麼苦
沒有真正感受過經濟困頓的時候

沒什麼財金概念(註1)的我
只能從我市井小民很堅持的普通的生活中
仔細觀察來理解這個問題

當電視媒體報章雜誌在說台灣景氣不好的時候
我看到新光三越周年慶時
百貨公司裡人滿為患
結帳像打仗
各個專櫃每年的業續目標都向上攀高
(總不會去年沒達成預定目標,今年再來個“不可能的任務”吧!所以,業者們是很有信心地!)

假設這些擁有強大消費力的台灣人是有錢人
那麼台灣有錢人很多啊~
北中南這麼多家百貨公司(倒閉的我想經營不善的問題比較大吧~不然新光三越怎麼能一家一家開?)
每家都賺得飽飽

假設這些擁有強大消費力的台灣人是不太有錢的人(至少肯定有閒錢)
要趁周年慶折扣期買下一年份的用品
那麼
一年可以花個一兩萬的金額在奢侈品(什麼日用必需品是百貨公司比大賣場便宜的?你說說看,你說說看啊!)上
至少也可以算是小康略富吧~

更不要說
我在大台北各大夜市中人擠人逛得我頭昏眼花
公認消費保守的苗栗人週末擠爆家樂福
在PTT的E-shopping版(討論網路購物的專版)時時驚嘆著網路貨銀流通的迅速和高流量(嘿嘿~其實本人也小有貢獻啦~


有誰可以來解釋看看
這麼蓬勃的消費行為
是不景氣的表現嗎?

我的確也感受到物價攀升
不過
因應全球石油價格飛漲(很合理啦~地球的石化燃料本來就存量有限,之前用得這麼兇,現在了危機感了,自然價格會跟著升高)
運輸和製造成本提高
後緒相關的各項物資也就跟著提高
這是全球經濟共體的事情
跟執政黨恐怕沒有太大的關係

我的薪水是真的沒漲過
只是這是老闆的問題(平平是博士生,我弟的就漲了........)
跟執政黨也沒什麼關係

所以
我的結論是
我看到的大部份人生活都還蠻寬裕的啊
不可否認
社會裡還是有辛困生活的同胞
失業(這個問題在此不談,有興趣了解失業問題的請善用無敵的網路資源)、獨居老人、弱勢單親、病殘無依
這些
牽涉到的是社會福利政策
以此談經濟議題應該也要並重討論社福才是

唉~
要是覺得身體不舒服
總是要上醫院檢查清楚病因
若胡亂急得亂投了個病癥都沒看清楚就亂開方子的醫生
要藥到病除
大概要去拜拜可能還有點機會

話說回來

有沒有病
最清楚的還是你自己

(很愛有意無意唱雖別人的人又不是沒碰過~凸)



註1:專業的客觀數據和強者分析all you can eat
台灣經濟有多爛? 『笨蛋,問題在唬爛!!』Part I
台灣經濟有多爛? 『笨蛋,問題在唬爛!!』Part II
台灣經濟有多爛? 『笨蛋,問題在唬爛!!』Part III
台灣經濟有多爛? 『笨蛋,問題在唬爛!!』Part IV - 自殺,是醫學問題而不是經濟問題
內有豐富補充教材,鼓勵對經濟問題有疑問或有興趣的大家多加服用
(取自BIlly Pan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啊拉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