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精神病院的存在"裡看到這篇文章
很有感觸

之前在陰霾的藍天一文中曾提到類似的事:

"爸爸在我考上大學的那個暑假對我說
他不寄望我能有多輝煌的未來
唯一希望是我能在大學裡學到獨立思辯的能力
他的話我從未敢忘
故此總是用理性質疑的態度面對書本、papers、師長
盡信書不如無書
我一直努力實踐著"


在念博班的痛苦過程中
我也體認到
問問題是件多重要的事

問問題一點都不簡單
在你聽了某人的研究報告
看了某人的成果paper
除非曾有用力思考消化
否則腦袋裡半個問題都不會有!

可是
如果能從中發現可疑之處
你必然有所收穫
"思考->問題->理解"就是成就智識的王道

去高中代課、去補習班上課
接觸小朋友們
讓我很驚訝的發現
他們幾乎不願意"想"

我拋出的任何問題
他們只是放空的等著
等著我給他們答案(註1)

有次急了
對著學生說:"你媽生了那顆腦袋給你不是沒有理由的,快想"

回想起來
的確是發揮了幾成利嘴的功力

但這句話也真是放諸四海皆準啊


大家都知道做學問要在不疑處有疑
做人也應該是如此!

你媽生了那顆腦袋給你不是沒有理由的,用力想!!



註1:地科這種生活習習相關的科學,如果能用思考邏輯的方式建立,絕對是比死背硬記有效率且有趣多了。
我老是跟學生說,在課堂上聽我說跟著我想,回家基本上不需要溫書,因為你已經把這些知識存進腦袋裡
最有投資報酬率的科目莫過於此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啊拉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