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在台灣派部落格裡看到聯播的這篇文章
很有感觸

原文轉貼如下:


有了知情權,民智才會成熟  (from AW' Blog)
作者:何清漣

  中國現任領導人一定非常羨慕他們的「偉大導師」毛澤東的控制能力,想將「白」的說成黑的,就沒人敢再說那是「白」的。比如毛澤東將自己製造的「大饑荒」說成是「三年自然災害」,這個名詞還真就成了中國人俗成約定的一個歷史名詞,至於那三年是否真發生自然災害早就被大多數人淡忘了。

  相比之下,中國現任領導人沒有毛澤東那麼幸運。首先是有了網絡與各種先進的通訊工具,哪怕築就了網絡長城,堵絕了外國記者現場採訪,也無法將信息阻隔得如同毛時代那麼徹底;其次是「刁民」越來越多,不像毛時代那樣聽話馴服。所以今年以來中宣部忙得不可開交,一方面要與「抵制奧運」的國際「反華勢力」鬥爭,另一方面要將有關西藏、新疆等中國邊陲地區發生的騷亂加工後解說。最難的是還要「引導輿論」,引導中國人民對抵制奧運的「反華勢力」或者「歪曲真相」的西方媒體進行輿論討伐。

  不過,我總覺得中國網民在只聽到一面之辭的情況下的「輿論討伐」少了些正義,因為正義是建立在瞭解真相的基礎之上的。西藏事件發生後,中國當局說千道萬,也無法改變一個事實,那就是它將全部西方記者驅趕出現場,並將大批武裝部隊開進藏區。這一次的應急行動說穿了,還是遵循「毛澤東模式」:槍桿子+筆桿子。槍桿子的威力使拉薩「平靜」下來;筆桿子的威力在於控制輿論,開展大批判的「人民戰爭」。除了與香港之外的境外媒體打「新聞仗」外,還動員民眾參加討伐西方媒體的「網絡人民戰爭」。將境外記者全部趕出藏區後,全世界能夠發佈有關西藏現場新聞的專業新聞通訊社就只剩下新華社一家。西方媒體絕了消息來源,只能憑借訪問從現場撤出之人。只要抓住某媒體圖片上的一點錯誤,就可以判定「西方媒體」發佈的消息全是「造謠」。CNN等一時間就成了「中國人民的公敵」,多年來唱好中國的努力頃刻間化為烏有。

  但無論如何花樣百出,有時候幾句真話就能夠將一個精心吹脹的氣球刺破。3月27日,當中國政府官員與本國喉舌陪同10餘家外國媒體實地考察,想借這些記者向世界宣佈拉薩已經和諧安定,沒料想有30多位勇敢的藏僧從寺廟裡衝將出來,攔住這些記者哭訴真相,雖只來得及說上短短的幾句話,但已戳破中國當局精心營造的謊言。

  那些反感國際社會「抵制奧運」、支持中國政府西藏政策的中國人在表態之前,至少應該考慮幾個作為思考前提的問題:第一,這些「反華勢力」為何要抵制奧運,他們提出抵制的具體理由到底有哪些?到底有多少團體、多少個人參加了這場抵制?這些年中國當局給國內人看到的始終是中國的國際形象如何大幅度提高,「朋友遍天下「,這麼多的「反華勢力」又是從何冒出來的?一些原來支持奧運的人士為什麼要退出,他們退出的理由是什麼?

  第二,為什麼這麼多人支持西藏,他們到底是支持西藏人民為人權而鬥爭,還是支持西藏獨立?西藏問題為什麼會引起如此廣泛的國際關注?達賴喇嘛作為一個流亡領袖,為何能夠在西方社會贏得如此廣泛真誠的社會尊重,他真正的主張到底是什麼?

  第三,最重要的是,當局為什麼要嚴格控制上述新聞,它到底害怕人民知道什麼?它為什麼在剝奪了民眾知情權的時候,又需要民眾付出「愛國熱情」給予支持?這到底是對人民的利用還是對人民的尊重?

  對於任何有獨立人格的人來說,這種表態都應該是鄭重其事的,這種鄭重意味著在表態之前要瞭解真相。根據統治者有意透露的部分資訊就輕易表態,這種表態對自己也並非負責之舉。對於「反華勢力」與支持西藏的各種力量來說,更不會構成任何道德威懾力,只會引起輕蔑。

  真心地希望國人在表態之前向中國當局提出「知情權」的要求:我們需要知道真相!我們需要瞭解全面的資訊!我們是能夠思索的人,而不是只能充當提線木偶的政治道具!--若能如此,中國的國家領導人還能再在外國的大學裡妄說中國人「素質低下,還未準備好實行民主」嗎?

○〔資料來源:《華夏電子報》第238期 2008-4-3〕



中國媒體操控輿論的手法
是不是有些熟悉呢?

所有事件經過篩選才能成為新聞
只報導自己想報導的
內容敘述主觀又充滿暗示
新聞變成媒體自身價值的論述
而非公開的透明的資訊

台灣資訊多元(客觀環境相較中國是好得多)
但多種媒體罔顧新聞專業與道德的操弄
仔細想想
我們是不是也和中國人民一樣
正被剝奪著”知情權”呢?

不幸中的大幸是
我們仍有選擇的權利
選擇不被片面偏頗的謊言蒙蔽
唯一要做的
就是請用你的腦袋好好過濾進到你耳朵眼睛裡的任何報導評論

在台灣
至少我們可以靠自己
拿回我們的知情權!


別再安於愚民的對待
我們都值得更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啊拉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