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個週末(是的,這又是一次拖稿的遊記,不過,版主連paper都拖稿了,這算什麼,痞),在論文正烽火連天的壓力時刻,我和胖蒲在他大學同學的台南婚宴前一天,先到了高雄,進行小夫政績之旅(動作慢得離譜,我知道)。

很久沒有早起,要趕7:42的高鐵列車點,我6:00就得起床,這短暫的清醒,都是為了我高鐵列車的初體驗。來到三鐵共構的台北車站,還有錯覺要衝進很久沒搭的台鐵回家,再加上一大早就旅人如織,在不太 寬廣 的站內空間裡,略有些混亂感,還好高鐵人員親切引導,我們很順利的買到自由座(台北左營:1340)的車票入站搭車。

行前,長久以來對台鐵有訂位焦慮的我,還因沒有事先買票有很重的不安全感,不過,事實是,既便是假日,要在自由座車廂找到位置也真不是難事。順利坐定,我像逛大觀園的劉姥姥,對任何事都好奇不已,又忍不住拿台鐵相比。寬廣的座位,還有很方便的小桌子;乾淨清爽的車廂,服務人員都親切有禮





列車飛駛在北台灣時,因為經過的多是丘陵地,連續不斷的隧道讓我昏昏欲睡,很鈍的速度感很難體會正以近300km/hr的高速向前行,不過胖蒲很搞笑的拿 車用GPS一直測速度,然後為達到極速幼稚地自high。我們就這樣一路說說笑笑,莫名其妙不知不覺就抵達了左營,實際體會了台灣一日生活圈的成真。




出了車站,我們換搭高鐵到鼓山的免費接駁車到愛河畔(免費的人都超多),


把行李寄放在事先訂好的商務旅店。旅店旁的小巷中趴臥著個一個毛亂亂的小黃狗,頸上有連著拉繩的紅色項圈,在他站立的時候,我發現他的左後腳縮著,顯然是受了傷,當下很不忍地想抱著他去找獸醫,但他待著的小地方裡有塊墊毯,很可能是有人照看,暗自決定再回來時要帶點吃的給他。

高雄的驕陽可不是蓋的,時近中午,我們攔了計程車到高捷中央公園站(後來才發現很近,大概三四個blocks就到了,囧),準備開始一天的遊樂行程。

高捷車站內空間很大,造景也別有風味,中央公園站的一號出口正是中央公園,從站外看起來像是個大型遮陽篷,躲著外頭炙熱的日曬,裡頭映入眼簾的是整山凹的向日葵,山凹的中間是一道階梯式的流水,兩旁圍著電扶梯,順流而下到捷運站裡,比起台北捷運站的冷硬,多了一些趣味,很有陽光高雄的味道。








最大的缺點是自動售票機太少,也沒有兌幣機,乘客一多起來,光買票就是件耗時間的事。不過,相較於站外的廣闊,月台倒是顯得狹窄了些,連高雄車站這樣乘客流量明顯較高的站區,月台還較台北公館站(不曉得是不是大家擠在一起的錯覺),再加上試營運期間車班不多,人龍大塞車久久不散,面對未來可預見的載運量提高,這都是高捷要應付的問題。

從中央公園站出發,我們前往第一站—夢時代,全台最大的shopping mall。搭乘運載著一車車乘客如同一車車鈔票的接駁車,很快就進入這個像迷宮似的大型建築,不論是在哪裡,只要不是我常逛的百貨公司,哪一間我都很不能進入狀況,兩人純粹是湊熱鬧式的瞎逛,不時在可愛的休閒椅上耍笨拍照。




(有人帕金森式症發作了!)



夢時代不愧是超大的shopping mall,


還沒逛到一半,我們兩個就走得哭餓(音:夭),夢時代顯然非常理解他們讓顧客巴豆很快空空的實力,裡頭有超多餐廳任君挑選。我們進了一間日式鍋物餐廳,我很high的點了沒吃過的螃蟹壽喜燒,胖蒲則挑了很安全的泡菜火鍋(日韓合擊?)。



華麗螃蟹壽喜燒




普通的泡菜火鍋




第一次吃壽喜燒,有點手足無措,還好有店員來幫忙,先炒奶油洋蔥做鍋底,加入壽喜燒醬和高湯,放進一只只切半的螃蟹,湯滾了後,放入青菜和其他鍋料,待湯汁收得差不多,關火,配飯啦~









一切都很美妙,除了一件事,拿筷子吃螃蟹,手超痠,螃蟹還沒吃幾只,我不曉得要放下筷子甩動手腕多少次,簡直是手腕口腹的無敵角力,就算在胖蒲的幫忙下,還是剩下最後一半螃蟹,十分扼腕(果真是厄腕!)



飯後,抓住機會去參觀了pon說的豪華廁所,大概是女性專櫃樓層,裡頭有補妝區,面紙、化妝棉、棉花棒一應俱全,很貼心。更神奇的是,馬桶!!

女生上廁所常會遇到馬桶座清潔的問題,有的人習慣不好會上得馬桶座都是就算了,遇上了特別潔癖,或是被新聞恐嚇覺得馬桶座會傳染性病的使用者,上廁所都變成了膽戰心驚的事,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廁所會附馬桶座紙的緣故(日本還有類似產品設計成讓女性可以像面紙一樣隨身攜帶)。

而在夢時代女廁(對不起,男廁我沒進去,沒辦法寫心得感想)裡看到的神奇馬桶簡直是技高N籌!!

它直接在馬桶座上圈了一層塑料套子,按下神奇按鈕,它就會ㄍㄧㄍㄧㄍㄧ地右收左出,把前一圈送進回收處,換上新的一圈迎接下個使用者,吼~如果用得是環保材質,這真是令人驚豔的發明啊!只是,很難分辨眼前的是用過還是沒用過的一圈,無意間可能會造成雙倍的浪費。


離開了夢時代,重回捷運,我們在三多商圈站下車,走了好一段距離到新光碼頭(海洋之心),雖然還是有不少當地人來此散步溜狗,但從荒廢的招商店面可以看出這裡大概不是觀光客的重點。







轉戰聲名遠播的捷運美麗島站,想碰碰運氣參觀,但仍在施工中,只有預約才會開放,想探訪的人還是晚點來吧~


換搭公車,我們到西子灣去,爬上了重重階梯,看到被遊客重重包圍的打狗領事館,真不愧是經典名勝,具有單位平方公尺就有一個觀光客密度的實力。拍起照來,無辜的路人甲總是避無可避的入鏡,相逢自是有緣,萬一在照片裡看到你的身影,還請海涵啦~



山頂上涼風徐徐,很舒服ㄋㄟ~










沒等到西子夕照我們兩個格調很low(好啦~只有我啦~)的觀光客又殺回中央公園站附近,見識高雄西門町—新堀江商圈,感想是,擠擠擠、還有,我果然年紀大了(這裡超不是我的style啊~淚奔)。

回旅店的路上,我們繞到漢神百貨去,最終目的是去訂方師父羅宋麵包。之前小莉帶給我吃的時候,即使不是麵包掛,它烤過後的香濃滋味還是讓人著迷難忘,所以這次高雄行,早就召告大家,帶著長長的代購訂單而來(我連行李箱都特別準備大一點的哩!)。最後訂了二十個宅配,送達台北的那天,我烤了請研究室裡的人吃,果然也是廣受好評啊~(挺)

回到旅店,卻沒再看到那個小黃狗的身影,原來的臥墊上放的是幾個大黑袋垃圾,心一涼,他還是流浪的孩子嗎?找不到他,只好把從夢時代買的狗狗零食肉片放了一塊在不起眼的小角落,希望他能回來吃到。

這間小旅店是連鎖經營,走時尚奢華的裝潢風格,但總有些小細節很不可愛,一夜客房加上早餐不到二千元的價格,大概也不能要求太多。

雖然走了一天,再加上難得早起,讓我明顯疲睏,但難得出來,愛河又在旁邊,不去逛逛實在可惜,在胖蒲簡單的按摩舒展我緊繃的肩頸後,我們還是繞著一段愛河(中正橋—高雄橋)散步一週。

入夜後,愛河水面映著點點霓虹彩光,還有“愛之船”其上穿梭。東西兩岸的"愛河曼波"與"黃金愛河"咖啡藝文廣場都有live演出,樂音帶出愉悅或慵懶的氛圍;河畔步道上行人交錯,一派悠閒,這就是高雄的週六晚上。抬頭是90年元宵燈會的主燈:鰲躍龍翔(那年我還跟爸媽來高雄逗熱鬧呢!),儼然是港都新地標,在夜色裡更顯卓然獨立。


路上遇到關懷流浪動物協會的募款,不忍目睹的受虐動物照片讓我心痛,不能也不願克制的還是掏了鈔票。在高雄,似乎很容易看到流浪受傷的狗狗(貓很不好遇到,他們天生就是不易讓人發現的忍者),可能是缺乏照護,也可能是沒有強力撲殺措施,如果是後者,謝天謝地,流浪動物和人類的生活交集太多,要謀求其中的平衡,不是撲殺可以達到的(都會也有它的生態系),透過TNR分區管理(動物多有地域性,台北內湖動物之家的志工們正推動社區媽媽制度),適當維護人的生活環境和其他動物的生存權,進步的社會當如是。

房間裡算得上舒適,床被都讓我們有一夜好眠,就是浴缸設計得不好,簡單淋浴也會讓浴室汪洋一片,是我的大忌。




隔天,回到火車站搭電聯車,離開陽光燦爛充滿活力的高雄,在小巧可愛的林鳳營車站,(就是那個哞~


跟著新娘親戚的車到六甲的婚宴會場。鄉下地方封街婚禮的氣魄不是飯店可比的,





菜單可也是萬中選一,看到了嗎?鹿鞭燉血蛤!! 裡頭還加了巴西磨菇呢!有多氣勢的一道菜!雖然在四月豔陽天中,這可能會讓脆弱的鼻內微血管有破裂的危機,但總鋪師的一番心意還是值得鼓勵一下的!



飽餐過後,我倆搭了親戚(從台鐵榮退下來的,一路上一直勸說我們捨高鐵搭台鐵,真是忠良員工啊!)便車,在新營搭台鐵到嘉義,再換高鐵回台北。回到家,兩個小可愛奔上前迎接,舟車勞頓(不過高鐵真的讓旅行不累很多!)一掃而空,這可是貓奴獨享的小小幸福。



走馬看花的一天,卻也見到了以前印象不深的工業海港都市今日充滿朝氣,高雄市民的確是值得驕傲的,這是一個居民生活品質不斷提升的進步都市。

另一個很有感觸的是,從廣告看板上看到的高雄房價簡直是可愛的離譜,一間三十幾坪的新建案,居然五百萬上下就可入主,對比在台北至少一倍半以上的天價,不是不感慨的。

之前曾在談話性節目聽到高雄市民call in,說高雄不如大家看到的好,立論其中一點就是房價都不漲,但是,身在台北這樣房價哄抬之地,不高升的房價對我來說,才是貼近一般市民生活所需的狀況。

能夠擁有一間安身立命之所,既使是這樣的基本需求,在台北都快變成遙不可及的“奢望”,由一個得不吃不喝四十六年才能買得到一間小房子的台北受薪階級來看,高雄人真的幸福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啊拉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