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接觸懷生社事務時
我就知道卓媽媽

之前和卓媽媽聯絡幾次
為了要幫送養的小狗們拍照
卻總是時間喬不攏

這次
直接空下周末假日去找卓媽報到

和卓媽安排好一整天的行程
從卓媽家開始
再分別到愛心媽媽家、卓媽學生家和卓媽的狗場進行拍攝

踏入卓媽家
我眼花瞭亂估計大約是七隻壯狗前來迎接
個個身強體壯
顯然吃得很好

拍攝的主角是黑黑
曾受到殘酷虐待
被發現時是包著布袋被人從橋上丟入河中
幸運的被菜農目擊而救回
當時頭骨破裂、滿臉是血、奄奄一息
卓媽投入不少醫療費用救回
黑黑的身體復原了,但心理的創傷仍深
總是躲在角落裡

小鹿般驚惶的眼睛裡,也難想像他曾受到什麼樣的傷害

在卓媽家當然吃好住好
卓媽是愛狗人,但在她羽翼下的狗兒太多
要帶黑黑走出傷痛
需要更專注豐沛的愛

如果可以,希望能有愛狗的家庭可以接納黑黑
他很內向很安靜,規矩也很好
用愛心呵護他的脆弱
讓他重拾對世界的信心
當黑黑開放心房的那天,找到彼此的真愛

再到愛心媽媽家
院子裡有六隻大小狗兒汪汪叫迎接
非常盡責的看家
除了其中這隻垂耳的小狗

撒嬌親人之極
我趴下來取景時他就飛奔過來賴在我身上
吐出粉紅色的舌頭毫不保留他想幫我洗臉的衝動
伸出手揉揉他的小腦袋
就整隻倒在地上露出肚皮(完全看不了家…..囧)

配上那個傻呼呼的小臉,嬌憨得可愛透頂

學生家的五隻小狗
是家長養的兩個公母成犬生的


據說已不是第一胎
以前的小狗兒們都被帶到荒山野嶺棄養了
卓媽媽知道這件事急得趕快聯絡懷生社送養
又好說歹說的請家長帶成犬去結紮

卓媽媽致力於流浪狗救援已數十年
從過去被人唾棄不諒解甚至威脅生命安全的挫折痛苦
到現在汐止居住社區附近的流浪狗都已結紮列管
她的辛苦工作漸受肯定與尊重

流浪動物志工推廣TNR
讓流浪動物在人居住地的生態系中能發揮他的功能
卻不會造成居民的困擾
尋求人和流浪動物的平衡
努力多年有餘
TNR卻還是侷限於少數人的想法中
對於像學生家長這樣的居民
看家的狗兒不斷生產
一胎胎的幼犬沒有時間空間經費飼養
就只能野放
卻加深了卓媽媽這樣的志工困難和阻礙
更不要說那些無辜的生命莫名的要面對並不美好的未來
這一切問題的根源
往往只是不願意付出二千元的結紮費用而已
面對大量的生命成本
這是多麼諷刺的開始

可悲的是
這並不是個案
這是台灣很大部份的常態
全台為這些無辜性命努力補償人類自私罪過而付出的志工一比
像是螳臂擋車般的微弱
但抱持著救一命算一命的無耐心情
像卓媽媽這樣的菩薩只能燃燒著生命苦撐下去
現在
卓媽仍數十年如一日的披星戴月照顧狗場和外面流浪的狗兒
她說:我最怕的就是生病,一生病這些狗要怎麼辦呢?
想起她那時的眼神表情
心中的疼惜不捨更加濃重

跟著卓媽到她的狗場
卓媽的認真和充足的照顧知識讓這個狗場目前是關懷生命協會的示範狗場
裡頭收容了數十隻狗狗


我第一次看到狗場
說實在
比我想像的要簡陋多了
但一點一滴都是卓媽在物力艱鉅的狀況下建構而成的

狗兒們個個都活力充沛
大多都個頭很壯(和卓媽家的一樣)
卓媽忙裡忙外時
狗狗們就跟前跟後的簇擁著她
不時上前撒嬌

人狗之間的感情深厚輕易得見
對於我們
狗兒又是好奇又是興奮
不多久就和我們玩鬧起來

除了健康活潑的狗兒
癱瘓殘疾年老的狗兒一樣受到卓媽細心的看顧
卓媽除了每天會用稀釋漂白水抹洗狗狗們待的臥板

還會親自抱著癱瘓的狗兒清洗他們下半身的排泄髒污

從狗狗們的依賴信任我多少也能體會卓媽這樣風雨無阻的堅持

離開後
我心情其實是沈重的
胖蒲問我感想
我沉默後答:不敢想

不敢想卓媽若是撐不住了,這些狗兒該怎麼辦
卓媽只有一個
懷生社也只有一個
之後呢?
這擔子太重太大
單由個體個人承擔不能解決
卻又添了新的悲劇

餵養流浪狗總是正反意見僵持
生命的議題更是從來都不簡單
反覆思量
我還是只有一個答案

教育!!


尊重生命的教育強化
才是真正能解決改善流浪動物問題的辦法
當棄養虐待不再常態
我們方能看到希望的曙光

如果你對這些無辜的生命有些許的同理憐惜
想要試著做些什麼
你可以對這些菩薩般的愛心媽媽們更友善一點
你可以幫著對周遭的人宣導TNR的概念
也非常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

更重要的更簡單的
你可以從自己和家人開始,尊重一切生命的珍貴




認養專區照片連結

卓媽媽狗場更多照片


若有喜歡的小朋友,直接跟我告白,啊~不,是直接讓我幫你告白就可以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啊拉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