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大醫院生產
準爸爸必須先參加三場準父母教室才能進產房陪產
我們開始到台大產檢(12/12)時
剛好錯過第一場12/5的課程
只好馬上抓緊時間拜託人在台大醫院的舅舅到健康教育中心報名了第二場(12/19)的課
(話說第三場剛好卡到產檢,下一期我又已經生完了,一整個是註定湊不滿三場的啊~)

上周六
頂著冷風
和瘦蒲跑到兒醫大樓上課

先由婦產部主任李建南醫師主講生產方式
在台大醫院
自然產的比例大約有七成
剖腹產則可能因為教學醫院比較有難纏的小朋友來報到所以高達三成

上課的時候
李醫師也有提到準爸爸陪產時應扮演的角色
待產時
最忌無所事事不知所措還兼放個冷箭說:
“我媽說生孩子很簡單,哪有這麼痛”(我媽可以代換成各種婆婆媽媽)
婆婆媽媽們說生孩子很簡單
那是因為他們的記憶停留在最後一胎
要知道
經產婦和初產婦是完全不同的
第二胎後要經歷的陣痛大概是第一胎的一半
之後每一胎等比遞減

再者,每個人對痛的感受不同
不是A不痛,B就可以爽爽的生
所以
各位先生長輩們
你沒辦法幫忙痛
至少不要在那裡講這種沒有同理心的話

此外
初產婦在待產和生產的過程都很容易情緒不穩(X 都痛到起肖了誰跟你講理智冷靜
所以準爸爸們請保持冷靜(這時候有上過課或做過功課就很重要了)
溫柔耐心的哄騙也好,咬牙忍耐當出氣筒也罷
提供媽媽一個支持安撫的力量(除了精子,多一點貢獻吧!
再怎麼樣
咬牙閉眼十幾個小時就過了
好過之後被念一輩子沒良心
(以上都是李醫師說的!!)

上課的過程中
還有撥放自然產的記錄影片
是一個外國媽媽的生產記錄
記錄之寫實清楚
簡直讓我看了快昏倒

我大概知道生產時下面會發生什麼事
但我真的一點都不想看到下面的情景(自己生的時候應該也看不到 Thank God)
那影片就這麼赤裸裸的逼我“面對現實”
而且很不幸的
那個寶寶還是個巨嬰!!
天啊~
當下真是很想奪門而出(根本是恐怖片等級啊!
心裡除了祈禱老虎頭小小隻不要來折磨他媽
忍不住要想我今天是來上課還是來自找麻煩的……..

下一堂課則是由產房護理長來講述待產時的呼吸減痛法
她提到很多待產時可以幫助減緩陣痛的方式
同時也撥放了實際待產孕婦如何做這些減痛活動
實例中大概有十幾位產婦
老實說
看她們哀成這樣
剛才聽起來很有說服力的減痛法
就變得很假肖騙鬼了
才看到一半
我就快瘋掉
腦袋裡一直是:“X!好痛好痛好痛………
轉頭避開螢幕看到瘦蒲
馬上有衝動想揍他:“X!都是你害的,害我要好痛好痛好痛…….
一整個是濱臨崩潰的狀態

兩堂課上下來
我腦袋裡幾乎只剩下恐怖片的陰霾
還有拚命祈禱老虎頭的頭可以小一點
不然就給我長大一點
直接讓我一刀痛快

是的
理智上我當然知道自然產比較好
但是
看了這些恐怖片
我實在很難勇往直前自然產啊~~~~~~~(大哭跑走.....)


(這大概是主任和阿長預期之外的課程效果吧)

啊啊拉瓦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謝小莉
  • 看完~我真的有種~ 還好我當初啥都不知道就去
    生了~
    我沒學呼吸法 不過旁邊護士會提醒你 所以也覺
    得還好 此外 因為太痛 啥都不會記得 所以我
    相信 就算我有去學也會忘記啦~
    不要太焦慮 其實我覺得這些震撼應該是大多要提
    醒準爸爸的
    我還記得我老公假英勇把手給我抓 被我推開說
    我很痛 不要打擾我 哈哈
    當媽媽 時候到了 你就有勇氣了 先不要想太多
    啦~
    相信小老虎頭會是個貼心的寶寶 預祝一切順利喔
  • 現在後悔知道太多也來不及了.....大哭

    老虎頭要不貼心的話 生出來一有力氣就痛扁他!(老虎頭,聽到了沒有!)

    啊啊拉瓦 於 2011/03/08 16:29 回覆

  • 素菁
  • 推“除了精子,多一點貢獻吧”!:D
    祝妳生產順利!
  • 謝謝學姊的祝福啦~

    目前比較焦慮的是怕還沒吃到尾牙我就要去生孩子了!

    (再次喊話:老虎頭,你貼心一點!算好時間再出來!!)

    啊啊拉瓦 於 2011/03/08 16:29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