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晚上十點洗完澡照例坐在沙發上看電視
肚子也照樣頻頻宮縮
可是覺得怪怪的是
宮縮伴隨著一股悶悶的痛
十點半後那股經期般的悶痛愈來愈明顯
還帶便意感
上了兩次廁所
發現落紅
回床上平躺觀察
十二點過後宮縮的痛開始變得劇烈
最高鋒時已經到說不出話的地步
趕緊趁著宮縮間隔收拾行李換好衣服
讓瘦蒲扶著我走到巷口攔計程車
出發到台大兒醫產房報到

報到時
馬上就體驗人生中第一次內診
雖然有心理準備
但不舒服的感覺還是很明顯
護理師宣布我已經開了一指半
可以入院(沒有被退貨)
綁上宮縮和胎心音監測器
宮縮指數次次破表
傻瘦蒲看著指數表一直說:準備好囉~要來囉要來囉~
讓我簡直想揍他
宮縮什麼時候會來當然是我本人最清楚
更何況痛起來全身緊繃無力(電視裡的產婦都會抓旁邊的老公,然後兩個人一起哀哀叫,我陣痛的時候根本都沒力氣去咬或去抓瘦蒲,完全不符劇本啊~)
哪裡需要這傢伙這麼熱心提醒我等下要開始痛了

住院醫師來了再內診一次
還照了超音波
被瘦蒲發現住院醫師是他以前帶過實習課的學弟
所以醫師很努力的幫我們量了好幾次的頭圍
硬是算出超過37cm的狀況好讓我們萬一剖腹時可以請領保險(XD)
同時也看到老虎頭的臉朝向右側(正常是要朝向後方才能順利滑進產道)
可能要想辦法讓他轉個方向才會好生

我一開始就跟護理師說明我要打無痛分娩
護理師顯然不太贊同
她認為我的宮縮狀況很好
應該可以很順利的自然產
打了無痛可能讓產程遲滯
本人向來是很有自知之明也不鐵齒
所以還是堅持打無痛(更何況那時已經快痛到抓狂了)

2/1凌晨一點半住院後
因為沒有其他床位
就很討債的住進了單人的LDR(樂得兒)病房(病房內備了生產所需的器具和儀器,可以待產並直接在裡頭生產,待產每日補健保差額6000,若要生產則要再加器械準備等費用8000)
樂得兒病房非常寬敞
9F產房的view也很好
但是很遺憾的產婦痛到根本沒心享受

凌晨三點半
終於等到麻醉醫師來埋無痛管線
針戳進來時痠痠的
但比起陣痛簡直像蚊子叮
十五分鐘後生效
我簡直像是重新活過來
原本十分的痛
只剩個二、三分意思意思
雖然整夜仍不太能成眠
但是我不睡的時候都在感謝發明無痛的人
簡直是產婦福音
連護理師內診都完全不痛
讓我脫離陣痛地獄彷若來到天堂

早上八點多
主治蘇醫師來巡房的時候
內診已經到三指
說我的進展很不錯
可能中午或下午就可以生了

之後一路到十一點半
都沒有任何護理師來看我的情況
蘇醫師再來時內診進度到四指半
他同時告訴我差不多該把無痛停藥了
我聞言大驚
蘇醫師說無痛的狀態下產婦沒辦法感受到陣痛就沒辦法用盡全力把小朋友推出來
所以是一定要“赤裸裸”的痛下去才能生孩子
我試圖討價還價看能不能減藥量
腦中浮現打無痛前的痛到滾來滾去的陣痛和合理推測之後會更強烈的陣痛
大概是我臉色大變
蘇醫師笑笑的說再讓我“享受一下”晚點就一定要停藥囉

等蘇醫師走出病房
事情開始急轉直下
病房就在護理站旁
我們很清楚的聽到蘇醫師在唸負責護理師三個小時都沒有來確認我的狀態
這樣怎麼有辦法掌握我的進程
產程也可能會因此拖延
當班的護理師大概是不爽
在蘇醫師離開後馬上就衝進來停掉我的無痛
我錯愕之餘也沒辦法說什麼
就只好開始剉底等

下午開始同一位護理師的內診從不告訴我子宮頸開的進度如何
就是自顧自的內診自顧自的離開
無痛的藥效漸漸離我而去
陣痛愈來愈強烈
到了三點左右
我已經到了不曉得該做什麼才能減緩痛感而噴淚的程度

那位當班的護理師開始教我在病床上用力
要我在宮縮時舉起大腿
憋氣把全身力氣貫向下方把寶寶推出產道
每次的宮縮大概持續個二三分鐘左右
大概可以讓我用力四個循環
但很快的我的續航力只能到第三個循環
最後就痛得累得不行

接下來的每個鐘頭
我都在這樣用力循環中渡過
但每過一個小時
我的陣痛加劇
用力後理論上會減輕陣痛感卻讓恥骨位置漲痛到更難以忍受
痛得我放棄的念頭愈來愈強

下午四點多
交班的另一位護士進來確認我的情況
內診後她很緊張的跟我說
我的子宮頸口還沒全開
寶寶的頭根本還沒降下來
可是子宮頸口已經腫起來了(這是在錯誤的時間用力的結果,會讓產程遲滯)
要我先不要再用力

當下痛得快瘋掉的我要不是沒力大概髒話就要噴出來了
只能眼淚狂飆
護理師交待瘦蒲開始不要讓我進食喝水(其實已經整個下午都沒吃過任何東西,她那句話讓我猜想大概是要做手術的準備)
她去問醫師接下來要怎麼辦

中間有一位資深的護理師來看我的情況
剛好遇到我正痛到大哭放棄用力
她很嚴肅的告訴我不可以哭
鼻子塞住沒辦法呼吸會缺氧(可能會危及寶寶)
又帶著我用力幾次(當下心裡想的是,誰再叫我用力我就要爆炸了
還教我更爆痛的側躺式用力法
不過我做沒兩次就放棄了

蘇醫師來再次確認我的狀況
子宮頸開的進度不如預期
但他還是覺得我應該OK可以自然產
堅持要我再試一個小時
護理師們的內診也愈來愈用力
大概是要順便幫我撐開產道(很像被圍毆)

一個小時的地獄接著下一個小時的地獄又再一個小時的地獄
(無間道經典重現:三年之後再三年,三年之後再三年,已經快十年了大佬)
我看著牆上的時鐘
絕望的不得了
彷彿這種痛苦不會有終點

下午六點
蘇醫師再次內診
也手動幫我破水
用力的地獄仍要繼續
他告訴我要努力直到在產道口看到寶寶的頭就可以推進產房
瘦蒲接下來除了幫我扶住大腿邊安撫我邊引導我用力之外
也一直觀察寶寶的頭是不是下來了
一直到七點
寶寶的頭大概離產道口還有兩個指節的距離
但我已呈現崩潰的狀態

七點半蘇醫師看我真的使不出力
決定幫忙我把寶寶拉出來
當下終於把我推進產房

上了產檯
蘇醫師和一位實習醫師在我下方拿著真空吸引器等待時機
一名女醫師在我左方用雙手下手臂壓在我肚子上
瘦蒲在我右上方扶著我的肩膀
趁著我宮縮的時候大家一起出力
一次宮縮我只能用力個三個循環
牙根咬緊還是不能克制的發出聲音
女醫馬上要我閉緊嘴巴
怕力氣洩掉
到下一次宮縮中間間隔拉長到七八分鐘(比之前陣痛頻率更長了)
大家都等很久
蘇醫師還說這麼久怎麼生孩子
其實我心裡想的是:馬的,就算宮縮我也一點都不想承認我現在在宮縮好讓你們逼我用力
第二次宮縮的用力循環醫生已經看到寶寶的頭
他也一直持續鼓勵我說做得很好再加油(騙小孩的吧~)

到了第三次宮縮的用力循環
我抬頭看到寶寶在真空吸引器的幫助下終於現身(2/1 7:47PM 3518g)
瘦蒲說醫生吸到寶寶再轉個角度才把他拉出來的
下半身已經痛到幾乎沒有知覺的我
沒有寶寶出生後的輕鬆感
但心裡那種如釋重負很明顯
總算能脫離這種陣痛無間地獄真是太好了

後續蘇醫師幫我娩出胎盤又幫我按摩子宮排出惡露
原本以為結束的我哼哼哈哈的顯然讓他感受到我的不耐煩
他很有耐心的安撫我
也仔細的縫合我的傷口(話說我真的感覺不到我到底有沒有會陰切開還是直接撕裂傷)

一切就續
寶寶也清理乾淨被抱來放在我胸口
原本在哇哇大哭的小朋友一下子就安靜的睡著了
第一次見面還真給媽媽面子啊~
不過這樣看就更覺得長得跟瘦蒲真是一模一樣

痛苦的生產終於告一段落
出了恢復室被推到病房後
第一次起身去上廁所
下半身真的像被人狂毆過的痠痛
自然產的好處是真的恢復的很快
第二天我走路就愈來愈有力氣
第三天走路就趨近正常

不過產婦還是不能太鐵齒
生產完第二天我試著淋浴
結果一直發冷畏寒
果然身體真的有虛到

在台大醫院母嬰同室
讓我和瘦蒲都嚴重睡眠不足
產前喝的黑麥汁顯現效果
我幾乎是馬上就有初乳
在小朋友檢查完身體後便嘗試第一次親餵
親餵時會幫助子宮收縮敏感的胸部也會因為寶寶的吸吮疼痛
所以這幾天寶寶一餓哭
我是深呼吸後鼓起勇氣才抱來親餵
只要看我的表情就可以知道寶寶有沒有吸到(痛到整臉皺起來→有吸到

親餵不知道他喝的量
不曉得他喝不夠
結果要出院那天跟著我住進月子中心
又因為黃膽進了新竹馬偕(害我產後憂鬱都要上來)
現在就配合配方奶
我也拚命灌湯湯水水(喝到快吐了)努力擠母奶刺激奶量上升
希望能早一點達到老虎頭的需求

看著懷中的老虎頭
原本信誓旦旦一定要生第二胎的我
竟有“有了他我就滿足了”的念頭


而媽媽在經歷過地獄般的陣痛洗禮後平凡且唯一的願望
就是希望老虎頭能健康平安的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啊拉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