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內看過最好看的小說

最早是從部落客的私房筆記看到這本書的訊息

直覺會聯想到純愛系的書名

內容卻是徹底的寫實悲劇

 

原作改編成電影時

衝著女主角是我向來很有好感的松隆子

在網路上看了一下預告

如同養貓後

對流浪動物的相關電影總是哭到不敢再看

有了孩子後

我對於幼兒遭受的悲劇或傷害也愈發滴沒有容忍力

預告短片裡女教師的獨生女被謀殺的畫面

讓我當下就封殺了這部作品

 

去武漢時

朋友們隨性的聊起這部作品

一位只看過小說但未看電影

另一位只看過電影尚未讀過原著

但兩人都異口同聲的大讚是部好作品

引發了我強烈的好奇心

咬牙回台便買了小說

 

書不厚

卯起來看一晚就讀完了

但是吞下那些文字讓我心情相當沈重

不斷反覆想著

什麼是真正的邪惡?

 

殺人的少年A和少年B

犯下這種隨意的掠奪了別人生命的滔天大罪

開始的動機卻是不成比例的天真單純

更讓整個事件透著一股顫慄的寒意

 

如同法律認定的

他們仍是孩子

心智上幼稚得可笑

但行動能力卻已和成人無異

這樣的身體

卻由自以為超脫社會規範道德常理的靈魂駕馭

他一路上每個小小的影響

就可能發展出驚人的偏差

 

女教師的相當到位的報復

讓有時會懷疑法律制裁可靠度的我的確有一絲暢快在心頭

然而

我想了又想

仍難以說服自己把所有的罪都歸在少年AB身上


我認為要負最大的責任的人

是家長!!!

 

書裡對孩子影響最大的是兩人的媽媽

(日本大概主要的照顧者是母親吧~書裡幾乎看不到父親的身影)


少年
A的媽媽

是優秀但為報恩屈就鄉下家電行又不甘心埋沒的母親

老實說

最莫名其妙的就是她

報恩是為什麼一定要即使不愛也要嫁給對方?

嫁了之後不能壓抑自己的遺憾還要打小孩來出氣??

打小孩被丈夫發現終於離婚可以回到職場(??)留下孩子卻完全不聞不問??

說實在

這人我真的很難榨出幾滴同情心給她

我從不認同作為一個母親必須要犧牲自己的人生

但是母親的職責除了照顧孩子的日常所需外

更重要的是給予孩子適切的關愛

A媽媽提供了教育的啟蒙

讓兒子的聰穎可以發揮

但是她少給的關愛

卻讓兒子失去正確的方向漸漸行往地獄(沒事殺別人的小孩真是太該死了)

 

少年B的媽媽幾乎是另一個極端

她提供無止盡的關愛

多到完全無法客觀判斷孩子的一切

她的孩子是天使

出了什麼問題一定是別人的問題

她沒有教給兒子所謂的是非

一昧的覺得自己的孩子是個可憐的受害者(馬的~我是老師就要翻桌了)

完全忘了孩子要能成長成一個頂天立地的人

不能忘記需時刻自我反省

對於孩子錯誤的期待(我兒子這麼棒成績一定要好呀!  真是見鬼了~~)

更像是對偏差的種子施以強力的肥料

在某個瞬間

悲劇就茁莊得所有人都措手不及

 

看了這本書

又看過相當原汁原味的電影(很忠於原著的好作品)

我在腦裡思前想後了幾回

最後的結論都是


為人父母

任重而道遠


不可不慎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啊拉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