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要寫溫刀三小獸(BonjourMousse、老虎頭)的文章

結果光是寵物Q&A就囉哩叭嗦一大串 (汗)

乾脆先獨立來一篇

 

在每日晨昏定省的媽寶版

時不時總會看到在媽媽們心中貓小孩(或毛小孩)和小小孩的拉距

 

對貓小孩(或毛小孩)的大眾誤解

我就列幾個常見的Q&A

希望可以造福更多的毛小孩跟小小孩20080220130639991.gif

 

1)      弓漿蟲會導致流產à

  的確有此風險,但弓漿蟲貓,貓弓漿蟲,對家貓有疑慮,很簡單,孕婦請自費驗血(~500NT)看是否有弓漿蟲抗體,如有必要,家貓也可以帶去獸醫那裡抽血檢驗,抽那一管對貓來講的確奇摩子美宋塊,但絕對比因為懷疑被遺棄好忍受多了,弓漿蟲也還有其他感染管道,這裡就不贅言,基本原則就是孕婦要做好自我衛生管理(這個不管要對付什麼蟲都是一樣啦!!),像是不要吃生食,確實洗手等。

2)      貓毛飛飛飛,小孩哈啾啾à

  過敏的確是幼兒健康的隱憂,但是根據我孕期訪談和網友分享的經驗來看,因毛屑而過敏的情形發生在嬰幼兒出生後才養寵物的家庭機率較高,如果懷孕前就已養貓,準孕婦本身沒有因此過敏,或像我們被誘發過敏反應(異位性皮膚炎)但一段時間減敏適應而症狀控制下來(),此後再懷孕,孩子會繼承母體的抗體,出生後因此過敏的狀況我目前看到的案數是”!! 養貓的孕婦請不要先自己嚇自己。如果真的不幸,孩子出生檢驗出過敏原的確是毛屑(過敏原百百種,拜託不要一過敏就想把貓推出家門,大人,郎扣寧根本嗯係伊抬A),做好隔離和環境衛生維護,還是有機會可以讓他們和平相處的。另外囉嗦一句,適量的過敏原刺激有助孩子培養他的抵抗力,太乾淨並不是好事!

     這個有學術期刊研究証明過,我找到一個之前網友提出的例子文章連結(可能學術網路才能正確連結到全文)

Ownby DR_02.jpg

       有網友來信說爸爸對貓毛過敏,小朋友出生後似乎也有過敏反應。這個嘛~遺傳是很蠻橫的東西,再加上小小孩的醫療問題可能會稍微複雜一些,所以我不能隨意提供醫療方面的建議,但是做好貓和環境衛生管理,甚至提高等級是必要的。

        如果狀況很危急,也盡力了你所能做,請不要硬ㄍㄧㄣ ,雖然殘忍,請接受你的貓和孩子無法一起生活的事實(這裡僅限事實成立的狀態,那種仍在幻想階段的請不要來亂),盡你可能的安排貓咪最好的歸宿! 這是對貓的虧欠,請不要忘記自己應付的責任。

3)      非洲草原野獸大亂鬥搬來你家上演à

  不管你家毛小孩有沒有跟熊一樣大隻,請務必看好兩方(連小小孩一起管!),動物有一種感察社會階層的天生直覺,誰在這個家裡站在山頭他們很清楚,平時就應該教好規矩(請讓他知道你雖然對他好,但你還是老大!),小小孩報到後,寵物也會很快的發現這團新來的小肉球集三千寵愛於一身惹不得。一般來說,他們會保持距離密切觀察並思考要用何種態度與小肉球們互動,動物敏睿的直覺會要他們離小小孩遠一點,但還是要提防毛小孩對小小孩有競爭情節,總之,兩方相處時大人(飼主)都應在旁監督,小小孩長大一點用不適當的方式去親近毛小孩時(像拍拍打打、拉尾巴、拔毛、驚嚇毛小孩等,死小孩會做的事),請一定要及時制止,並指導正確親近動物的方式,培養小小孩跟毛小孩互相尊重互相愛護的相處模式。這個是大人的責任,請不要逃避!!

4)      毛小孩髒髒à

  ~這個你懷孕前就已經是這樣了,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要多乾淨有多乾淨都是看飼主的選擇,請不要把自己的責任裝不知道的推到寵物頭上好嗎?

5)      毛小孩跟小小孩太要好了,飼主媽媽被忽視à(這點很明顯是硬湊的。)

     如果有這種好事,你就多個免錢的保母可以有空常上PTT了,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丟筆)

 

 


註:詳情請見 "幸福裡的責任"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啊拉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