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京都,就想到平安時代,就不得不提一下我當初蜜月旅行之所以對京都這麼興味濃厚,其實都因為一套漫畫源氏物語(原著:紫式部 漫畫:大和和紀)

源氏  200807270002.jpg  

這是我高中時候,很著迷的一部漫畫,除了畫風維美,大和老師對於源氏物語描述的世界(平安時代的日本),有很仔細的考究,包含衣著、用物、建築等,彷彿可以真的看見光源氏如何周遊在當時的貴族之間,甚至要很冷靜地才能想起源氏其實是個虛構的故事。

當時蜜月的行程很緊湊,離京都尚有一段車程的宇治只好放棄,這次再訪關西,可就不能錯過有平安時代建築代表美稱的平等院了。

做過功課,發現宇治與源氏物語淵源頗深,因為該書中寫有宇治十帖,都是以宇治為舞台的章節描述,源氏物語(漫畫)我看了不下十遍(1),卻沒有任何印象有提到宇治,不過,衝著身為平安建築代表的平等院,絕對是源氏迷不可錯過的一站()

出發前,先到京都車站內的觀光案內所詢問京都御所參觀預約的問題(事前來不及在網路上預約),案內所裡人山人海,詢問櫃台的陣仗也很驚人,好不容易排到,櫃台阿伯告訴我御所宮內廳辦公室星期日沒開,隔天星期一(我們要去參觀的當天)參觀前半小時再去預約就可以,於是很放心的直奔宇治。

搭乘近鐵來到宇治站,走過跨越宇治川的宇治橋,就可以來到平等院表參道的起點,橋邊有紫式部(2)的塑像,據網友說比本人漂亮XDD

P1000231+3.jpg  

P1000236.JPG  

P1000237.JPG  

平等院4.jpg  

到了平等院,內部是日式的碎石步道,推著嬰兒車其實不太好走,不過老虎頭此時已經昏昏沈沈的去夢周公了,只有媽媽很High的沈浸在平安時代的想像當中。

P1000238.JPG    P1000245.JPG  

從平等院內的博物館─鳳翔堂中,可以了解平等院的歷史。當時世道艱難險惡,故追求得道解脫的佛教之風盛起,由平安時代權傾一時的藤原賴通(3)改建其父別院(當時宇治是貴族別墅勝地),打造象徵『淨土庭園』的建築,營造人間的西方極樂世界,最具代表性的是面對「阿字池」而建,初期因置奉「阿彌陀如來」與51尊「雲中供養菩薩像」得名,後因「阿彌陀堂」外型似欲振翅而飛的禽鳥,在中堂脊沿更有兩隻尊貴象徵的金銅鳳凰像,所以在江戶時期,亦名為「鳳凰堂」。(部份節錄自維基百科)

平等院6.jpg  (紙門壁畫,翻攝自平等院內售明信片)  

平等院3.jpg  (鳳凰圖案,翻攝自平等院內售文件夾)

 

在平等院裡,我們也遇見了我們第一株滿開的櫻花(枝垂櫻),所以很努力的挖睡得正爽的老虎頭起來拍照(所以他臉很臭 XDD)

P1000248.JPG P1000253.JPG P1000259.JPG P1000263.JPG  

不只是櫻花,平等院裡的茶花和紅梅都開得燦爛。

P1000267.JPG P1000269.JPG (長得超完美的茶花)P1000273.JPG  

平等院前有一大片的紫藤花架,這張明信片不難想像紫藤花開時的美景,也不禁讓我想到了源氏物語中紫藤花開時,貴族們設宴賞花的華麗情境。

平等院2.jpg  (翻攝自平等院內售明信片)

離開平等院,我們走過宇治川中沙洲,回到宇治川的另一岸,先去圓通茶屋吃中餐。點了一冷一熱的蕎麥麵,都很好吃(很快吃完,來不及拍照XDD所以我永遠都做不了美食部落客XDD),又點了宇治抹茶聖代,更是好吃到爆,冰淇淋、粟子、艾草糰子、紅豆泥都讓人沈醉到不行,差點不顧荷包跟肚皮還有外頭的低溫想再來一客,啊~~現在想起來依然很銷魂~~

熱量補充完畢,我們往回走到宇治市的源氏物語博物館。

平等院5.jpg  

它隱身在住宅區內相當低調,好險我們隨身帶著京都散步地圖,在沒有迷路的狀況下找到了博物館。這裡展示了源氏物語內的部份場景,且有宇治十帖的短電影,就算不諳日文也沒關係,館內提供的語音導覽有中文發音,很容易就可以理解(只是翻譯有些許錯誤)

看了宇治十帖,我才終於明白我為什麼都沒有印象源氏物語有宇治這回事,因為當初高中生手頭拮挶,一本漫畫要140元,算是高價,咬牙買到第十集,光源氏出家過世,想說應該沒戲了,就沒繼續買(沒出完的漫畫跟無底坑沒什麼兩樣),原來宇治十帖就是後來第11集開始源氏的兒子(其實是他老婆跟別人生的私生子)和孫子(皇后女兒生的皇子)在宇治的故事,難怪我一點印象都沒有XDDD(於是回台灣就手刀補齊了後面三集XD)

博物館小歸小,但安排蠻精緻的,如果沒有接觸過源氏物語,可能比較沒fu,但源氏迷可就千萬不要錯過了,會讓你再次一頭栽進這個平安時代的風花雪月。

離開宇治已是下午三點,我們放棄了賞花名勝醍醐寺,回到京都去衝另一個賞花名地─哲學之道。

從京都車站搭公車前往銀閣寺站下車,進入眼簾的哲學之道,雖然有夾道的櫻花,但是花況不佳,只開了三四成,轉過銀閣寺參道前的彎角,才在不遠處看到了唯一一株滿開的櫻花。

P1000303.JPG P1000308.JPG P1000311.JPG P1000315.JPG P1000319.JPG P1000320.JPG  

雖然孤芳自賞,但燦爛的緋櫻在夕陽中仍叫人驚嘆。

走回車站的路上,又看到了另一株木蘭,在冷風中特別有種孤清的美。

P1000324.JPG P1000325.JPG  

下午五點後,來時的觀光巴士已停開,我們轉往大路上搭乘另一班公車,正好遇上下班人潮車潮,見識到日本公車擠起來也是很夠嗆的,好在老虎頭睡得挺沉,讓正在擠車的眾人可以免於見識他歡歡時的盛況,最後在京都車站內的拉麵小路以鹹到快中風的拉麵畫下今日的句點。

 

1: 源氏物語裡的出場人物有數百位,完全不輸紅樓夢或任何一本中國古典名著,因為裡頭的官名、角色太多、且關係複雜(天皇的妹妹嫁給下任天皇的兒子之類這種猛一看很亂倫的關係),我大概第三四遍才真正比較有進入狀況 :P

2: 當時以漢文字寫作才算上得了檯面的作品,因此物語類的作品多是以筆名發表,源氏物語的作者出身貴族文人世家,父兄皆善漢詩和歌。本姓藤原,一般認為其名不可靠,幼時從父學習漢學,通曉音律和佛典。10044月,紫式部喪夫寡居,同年秋開始創作《源氏物語》。36歲那年冬天,紫式部受召入宮侍奉一條天皇中宮藤原彰子。「紫」取自物語中主要人物紫之上 「式部」來自其父兄的官職「式部丞」。(部份節錄自維基百科)

3: 是彰子的父親,可能是因為這層關係,紫式部又寫了宇治十帖,當時很是流行的源氏物語想必造成了貴族們遊歷宇治的風潮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啊拉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