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報酬率在我的生活中
應該算重要又不太重要的事

吃東西
我很講究投資報酬率
雖然愛吃(運動就是為了要吃更多的東西啊~
凡是吃起來很麻煩又吃不到幾兩肉的
一率不碰
包含螃蟹、菱角、瓜子類等等

念paper
也很講究投資報酬率
先看摘要
有用得上的,再掃瞄一遍Introduction、conclusion和各大標頭
直接看需要的關鍵字前後文
畫好重點就下一篇

但在整個人生裡
回想起來
如果真以投資報酬率來評斷
我還真沒做過幾件對的事(ex:念博班?!)

舉例來說
昨天在集思會議中心聽了刀大的演講

從刀大的第一本愛情小說—等一個人咖啡開始
我一直很欣賞他的筆法(但也不是每本小說我都喜歡)
不過真要說
我更欣賞這個人
他最大的特色
就是問心無愧的做自己

連演講
都講得亳無章法死不正經
通篇都海賊王、火影、獵人的
再亂七八糟的插入他從中得到的人生體會

對於長久受學術演講荼毐薰陶的我來說
根本是沒有條理的虛耗時間啊~
明明可以在一個小時內講完的內容
竟鬼扯到二個半小時

我再欣賞這個講者
也忍不住要覺得他多浪費了我一個半小時的生命啊~

就投資報酬率這個觀點來看
刀大的演講真是讓我輸慘了
(雖然我一度笑到噴淚,可是除了大笑緞練腹肌之外,收穫幾近鴨蛋)

可是
接近尾聲時
在刀大分享了很多他如何從日常生活中亂七八糟蒐集的亂七八糟資料來累積亂七八糟的靈感
他引用了一句朱學恆說過的話:

“沒有投資報酬率這種東西,

你所有的付出,

就是一種獲得!”


一語
驚醒我夢中人!

再回頭看看我的人生,我的生活
的確
既使是苦痛的博班生涯對應現今不高的薪水
在這些年歲裡
我長了EQ(真是可喜可賀)
我廣了眼界
我多了智慧

不是完人
但我能徹底了解這樣一句好話並納入我新的體會

不是虛度歲月的感覺
真的很棒

我很高興能有這個機會
聽到了這樣一個觸動我心改變我見的好話

謝謝刀大
謝謝朱學恆
謝謝世間萬物和一切巧妙機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啊拉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