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77112567_6c4ab811c1_b.jpg  

5468400404_c76bb2bbed_b.jpg(Mousse臉好臭 XDD)    

上篇講了一些養寵物對於小小孩(在孕期和出生後)生理上可能有的影響,這篇則想分享在爸媽及小小孩心理層面的問題。

可能有人會覺得我的標題是助益未免太過武斷,老實說,我想了很久,養貓對於小小孩教養幾乎是百利無一害。

好啦~有時是會有點小麻煩,就是好不容易在房間哄得小小孩快睡著了,貓咪在門外鬼叫要進房來時,心中會默默的幹聲連連(不過,很奇妙的從沒有吵醒過老虎頭捏~習慣成自然??)

 

就這樣?

! 就這樣

 

養貓(我猜想狗也是一樣的,不過其他寵物像是變色龍什麼的我就沒研究了XD)對於育兒的幫助,我想分成以下兩個層面來討論:

 

其一、貓小孩àß小小孩

撿到Bonjour時,我戒慎恐懼地去蒐集了好幾本書,努力做功課,了解貓的生理特性、健康需求、生活習慣、喜好憎惡、行為意義,完全是照書養的模式。第一年下來,本來就有點莫名潔癖(很奇怪的那種,只care某些點,但家裡還是很髒亂XD)的我,有時也有快被逼瘋的感覺。Bonjour是個很有個性的貓,他愛恨分明,很有主見,主人我的命令,他如果有服從的時候,那是因為他本來就想這麼做,當我體認到這個辛酸的事實,我開始慢慢調整自己,調整環境(該收的收好,該堵起來的堵起來),提供一個我可以接受,也讓他擁有最大自由度的生活空間。第二年,Mousse報到,Bonjour從集三千寵愛的獨子到有另一個白目的小鬼加入瓜分我的關注,可以想見是氣瘋了,我們家也因此經歷了一段爭風吃醋兄妹鬩牆的階段。我在安撫Bonjour的情緒,也給Mousse關注的過程中,驚訝的發現有了第二個貓小孩,我對Bonjour的愛其實沒有減少,相對的,是變出另一倍給Mousse,這讓我體認了,愛其實是乘法,而非除法 (不要怕生第二個孩子了,各位~)。

這幾年的養貓生活,也讓我學會和他們的相處,要試著去體認他們的需求,若是過於自我中心的蠻幹硬幹,沒有人會開心,只有兩敗俱傷的結局。要能快樂的一起生活,可以充份感受到貓咪們的甜美,在得到他們信任依賴的同時享受他們總是慷慨的撫慰,要做的不過是替他們著想而己

等到老虎頭出生後,我開始感激在這過程中,貓咪教會我的事。

看到這邊,請停下來想一想,貓和嬰兒其實有驚人的相似處。

他們一樣是無法用語言溝通的小動物,對於依賴語言溝通的成人來說,講不通真是難關中的難關。養貓的經驗讓我知道,了解他們的身體語言是第一步,如同貓咪的聲不同音調有不同意義,不同動作各有不同意涵,嬰兒的哭聲、手腳揮動方式也反應了他的感受。我一樣抱著育兒書籍做功課(”超級嬰兒通讓我獲益良多),開始慢慢知道老虎頭想要表達的是什麼,兩方磨合熟悉一段時間下來,小小孩需求可以適時的被滿足,爸媽也無需手忙腳亂心浮氣躁。

第二步,等到這個小肉球開始會滾動了,開始會爬行了,開始會抓著東西亂丟了,父母開始了解,小野獸不可怕,有行動能力的小野獸才是麻煩精!!

彷彿天生就是偵測地雷高手(哪裡有地雷往哪裡去),分秒都在挑戰父母的理智極限,我依稀看到BonjourMousse小時候白目到欠扁的影子。在對戰心理出現前,拿出育兒書,我懂了,這個時期的小人本來就是踩線王,他衝勁十足,沒有極限,這是他成長發展過程中,認識世界的方式,我們可以做的是調整環境,讓他在安全的空間中恣意地探索,享受時時在進步的自己,這個狀態下,他開心,我安心。他的自由不用換來我的怒氣,他偶爾的脫序也不會破壞我們的關係(因為我同理且諒解他)。親子關係中沒有對立的怒拔弓張,我充份感受到和孩子一起成長的愉快,這是反覆練習貓咪們給我的功課過後的甜美果實。

 

其二、貓小孩à小小孩

 

老虎頭從出生就和貓哥姊一起生活,對於貓,他很熟悉,對於狗雖則略感陌生,但是並不排斥。我覺得讓孩子習於和其他動物相處,可以開闊他的世界,很直覺的就可以知道這個世界的成員不是只有人類而已,能自然而然的去接觸其他物種,對於環境的認知就可以更全面。

另一方面,我非常強調的是生命教育。在讓老虎頭和BonjourMousse相處的過程中,我一直試著讓老虎頭習慣要尊重貓咪的選擇,在老虎頭和貓咪們近身接觸時,我不厭其煩的告訴老虎頭要怎麼和貓互動,告訴他貓咪們喜歡什麼討厭什麼,同時以身教示範,是愛惜尊重才讓貓咪喜歡主動親近我。良好的互動關係靠的是同理,我想透過這樣的過程,讓老虎頭學會尊重天地萬物,也把同理心深植在他的腦袋裡。能有同理心,我相信這個孩子就可以往良善的方向走去

此外,養貓的過程中,我供給貓的照顧不及他們給我的撫慰。在壓力壓得我喘不過氣的歲月裡,回家有貓咪們來迎接,手掌心感受到他們舒心的呼嚕聲,是最有效的減壓良藥;心痛落淚時,那溫暖的小身體和粉嫩的肉球小掌也總是給我最直接的安慰;苦悶抑鬱時,用伶俐外表搞笑出糗的模樣也常讓我一笑掃陰霾。我把這個貓咪給我的另一個美好禮物也分享給最愛的老虎頭,和貓咪做朋友,他不用怕沒有傾吐心事又保密到家不收封口費的對象,希望他也可以獲得和媽媽一樣,從貓咪那裡獲得的精神力量

 

 

羨慕我們吧~

我們是養貓快樂的一家,我們很努力體認貓小孩和小小孩之間的珍貴價值,我們也珍惜並感激這過程中獲得的一切,所以,我們可以理直氣壯的放閃光 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啊拉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